知禾

浮世谈

  “我常以为是丑女造就了美人。我常以为是愚氓举出了智者。我常以为是懦夫衬照了英雄。我常以为是众生度化了佛祖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一、

   “我听说这世间有一个人,能道佛法,能行道义,能语世间万物,能度俗世众人。”

    当然,那个人不是我。我只是一间小寺庙里面的一个小和尚,能把佛经背下来就不错了。

    那人是我的师父。

    老和尚很厉害,虽然我不愿意承认,但他就是厉害,不然为什么我每次偷酒喝他都能发现?和尚偷酒,是很荒唐的事情,但我不觉得。酒不就是用来喝的吗?不然要这个东西干嘛?

   “小小年纪不正经!”老和尚经常吹着他白花花的胡子,让我顶着一缸水扎马步,他站在一旁絮絮叨叨,要多烦有多烦。

    是啊,你也看得出来,我不是做和尚的料。世间行业千千万,为啥我就偏偏要做和尚啊?

    都是命,是老和尚在一个夜里从后山的河里捞起来的命。

    从记事起我就跟着老和尚一起修佛法,悟禅道。但我就是不喜欢这些玩意儿。文字晦涩难懂,我还没看进去,就感觉脑袋嗡嗡响了。我反倒对一些被禁止的东西很感兴趣,比如酒,比如肉,比如美女。

    我本不会接触到这些,直到我五岁那年遇到了一个人。

    我第一眼看到他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个人“不正经”。一身华服,身上还有奇怪的味道。

    我把香一递给他我就捂着鼻子跑开了。那人上完香后不知去了哪里,和他同行的一位夫人却拉着我师父一直说话。

    我对他们的谈话不感兴趣,我对树上的鸟什么时候孵化出来感兴趣。

    我刚站在树下,抬头看鸟巢。眨了眨眼睛准备看得更清楚一点儿的时候,就看见了那个人坐在树上,手里拿了个像茶壶又比茶壶小得多的东西。

    我想了想:刚刚树上有这人吗?从树上有没有人想到这人身上的味道,想到这味道是什么组成的,想了好多好多。约莫有一刻钟吧,那人扭头看我,说:“喂,小和尚。”

    我还在想咋回话,嘴里却已经喊了出去:“喂,奇怪的施主。”啊算了,这个回话也行。

    那个人哼笑了一声,说:“你可真是个有趣的小和尚。”

    我对“有趣”这个词感到很疑惑,便问:“什么叫有趣?”

   “哦?”那人笑着问我,“你不知道什么叫有趣?”

   “不知道。”

   “你修佛法不觉得很有趣?”

    我一听“佛法”这两个字就脑壳子疼,连忙回道:“那东西估计就老和尚看得懂,反正我一看它我脑袋就嗡嗡响。”

    那人朗声笑了有一会儿,笑完了后就举着那个“小茶壶”,说:“这就叫有趣。”

   “什么?”

   “世间多的是有趣之物,有趣之事,有趣之人。你若不懂的话,大可去世间看看。”

    我也想出去啊!老和尚不让啊!

    年幼的我对“有趣”这个词产生了强烈的好奇,便问他:“那你手里的是什么?”

   “哦?这个啊,这个叫酒,很有趣的东西。只不过你们和尚是不能碰的。”

    这个我知道,老和尚天天在我耳边絮叨“五戒十善”,戒酒我还是知道的。

   “小和尚,有的事情并不如你看到的那样。有趣归有趣,到了他人那里,也可能会是无趣的。”那人扬了扬下巴,说:“你师父就很有趣。”

    我一惊,连忙回头,果不其然看见了站在我身后的师父,直接吓出了一身冷汗。

   “行世,院子扫完了?”

    我连话都忘记回师父了,直接撒腿就跑。

    不过,到底什么是有趣呢?

评论

热度(2)